海水是生命之水  
 
海洋是地球上蘊育生命的母體,「」字是以水來表示部首,再寫上人、母。在法語中母和海同樣說成「拉、梅依魯」。 
 

海水的奧秘 
生命可能起源於冰凍的海水 
如果你進入位於德國有名的大學城哥廷根的德國馬普協會的生物物理化學研究所的212房間,你就會發現在這個房間中的冰箱中,保存的不是冷凍的食品,而是一些裝有結冰的純淨海水的試管,它們已經在零下80C到零下150C的溫度下存放1年多了。生物物理化學研究所的生物化學家克裡斯托弗·比伯裡切爾和他的同事運用這些海水驗証他們的理論:生命可能起源於冰凍的海水,經過幾個月的試驗,他們已經取得長足的進展。 

  地球生命是如何形成的一直還是一個謎。現在科學家的普遍共識是,在大約38億年前,在地球上首先形成了很長的核糖核酸(RNA)分子的分子鏈,到了36億年前,這些能形成很長分子鏈的RNA,發展成為脫氧核糖核酸,即DNADNA是遺傳物質,所有生命都具有它們,隻是形式和數量不同。生命主要就是從DNA發展出來的。RNA雖然是DNA的先期物質,但它卻具有一個DNA沒有的特性,這就是:它們不僅能自身復制,從而繁衍開來,而且還能控制化學過程,從而開展生命過程。但是這裡的前提條件就是要有足夠長的RNA分子鏈。因此,為了証明生命可能起源於冰凍的海水,首先就要在這裡培育出足夠長的RNA分子鏈來。 

  比伯裡切爾等人的實驗在這一方向取得很大進展,他們已經培養出具有400多個鏈條的RNA分子鏈,而在此前實驗室培養出的最長的RNA分子鏈才有15個鏈條。比伯裡切爾等人認為,這個數目已經足夠讓RNA開始自我復制的過程。他們還認為,一旦開始這個過程,達爾文的進化理論也在這裡使用,即那些自身復制快的RNA分子,將能佔得上風,而更快繁衍下去。 
 
  比伯裡切爾等人深知,他們要最終証實生命可能起源於冰凍的海水的理論,還要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他們堅信,無論如何,我們知道,我們走上了正確的方向。” 
海水成份分析 
海水總組成分析,水份約佔97%,另外尚有近90種礦物質與微量元素溶解於3%的海水中,也就是海水中有97%為水,鹽類成份佔3%。在鹽類成份中,以食鹽為主的氯化鈉成份為最多,約佔78%,其餘依序為鎂10%、石膏5%、鉀2.5%以及0.5%的微量金屬元素(見下表)。 
  
 
海水中的鹽類含量 
 
鹽類 含量(/公升) 百分比(%) 
 
氯化鈉(NaCl) 28.014 77.91 
 
氯化鎂(MgCl2) 3.812 10.60 
 
硫酸鎂(MgSO4) 1.752 4.87 
 
硫酸鈣(CaSO4) 1.283 3.57 
 
硫酸鉀(K2SO4) 0.816 2.27 
 
碳酸鈣(CaCO3) 0.122 0.34 
 
溴化鉀(KBr) 0.101 0.28 
 
硫酸鍶(SrSO4) 0.028 0.08 
 
溴酸(H2BrO3) 0.028 0.08 
 
合計 35.956 100.00 
  
若將海水水分與鹽分分離,可以萃取出上述高成分的礦物質與微量元素。其中,礦物質以鎂、鈣、鉀等元素為主,微量元素則有鋅、銅、硼磷、硒等90多種,若能適當利用,對人體會產生相當多的功效。例如,鎂、鈣、硒均是一般食物含量不足,或人體攝取不易的元素。海水所含的鎂含量高,是一般礦泉水的20倍。就醫療功能而言,鎂與鈣可用以預防骨質疏鬆、疏緩糖尿病及高血壓等病症之功能,也有抑制中性脂肪膽固醇上升之作用。硒是日常飲食不易攝取到的物質,人體含量不足,會增加心臟病、糖尿病及癌症的機率。 
  
 
海水中的微量礦物質與人體 
 
人體內元素含量分類與必要礦物質的功用 
 (a)
體內元素含量分類 
 
多量元素 鈣等。 
 
少量元素 鉀、鈉、鎂等。 
 
微量元素 鐵、鋅、錳、銅等。 
 
超微量元素 硒、鉬、鎳、鉻、鈷等。 
 (b)
必要礦物質的功用 
 
必要的礦物質 礦物質的功用 
 
造骨、骨骼強化,有助於精神安定。 
 
攝取不足會導致思考力降低,變得憂鬱。 
 
有助於筋肉的運動、整腸。 
 
有助於鐵的功效,不足時會導致貧血。 
 
促進成長及控制有害金屬的影響。 
 
把新鮮的氧送到身體的各處。 
 
促進蛋白質的合成,提高細胞的活力。 
 
攝取不足會導致動脈硬化、高血壓。 
 
礦物質B12的構成成份。攝取不足會導致舌炎。 
 
攝取不足會導致神經障礙、眩暈、頭痛。 
 
有助於肝臟或腎臟的運動,防止貧血。 
 
防止動脈硬化、器官的老化。 
 
強化皮膚和骨頭,皮膚的彈性。 
 
有助於脂肪的代謝、造骨或牙齒。 
  
 
細胞的記憶來自海洋 
 
地球上所有具有生命的生物,是由細胞與組織所形成的。而這些細胞「必須有水的滋潤才能生存」。細胞是生命的基礎,而細胞又是和水共生的,所以在人的誕生中,水就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細胞與水的深遠關係,是從海洋開始的。海洋是生命的母體。而原始的生命在其中誕生,這些原始生命包括浮游生物、阿米巴類、在海這鍋溫湯中得到溫暖,獲得營養,進而發展。 
 
生命體這股原始的生活方式,之後擴及到所有的生物細胞。我們的身體之所以可以靠呼吸、消化、自律神經的運作來維持生命,是因為每一個小細胞都得到最適當、舒適的生活條件所致。這裡所謂的生活條件,亦即指和以往生活在海洋中同樣的「水」的狀態。 
  
 
人類的體液與海水相似 
 
包括人內在內,所有生活在水中或陸地上的動物,其體內都擁有類似海洋成份的體液。人類胚胎期母體內的羊水,其成分況物質含量與海水相近,例如,羊水中內鈉的含量佔91.0﹪,海水中鈉的含量佔83.7﹪;羊水中內鉀的含量佔6.0﹪,海水中鉀的含量佔3.0﹪;羊水中內鈣的含量佔2.3﹪,海水中鈣的含量佔3.2﹪。同時海水中主要化學成份與人類血液中的化學成份也極相似。 
  
 
海水中對人類有害的礦物質含量極低 
 
不論何種礦物質,只要被人體大量吸收,皆具有「毒性」,因此,礦物質有毒與否乃依其用量而定,用量正確即為良藥,劑量錯誤則成毒劑。而礦物質必要性與非必要性的區別,其毒性高低的差異,其依據就在於生物形成時的原始環境中各種礦物質的含量多寡而定。 
 
礦物質無論是必要性礦物質亦或非必要性礦物質,只要其在生物體內的平衡遭破壞,就會產生中毒現象。各類礦物質在身體體液內所含的比例,若與海水相似,則不會產生中毒現象。 
  
 
善用大自然的恩惠 
 
全球70﹪的水在降到地球時迅速即蒸發掉,只有2.5﹪的水是新鮮的好水,地球上的人可以飲用到的就更少了。如今超過11億人口喝不到乾淨的水,24億多人口飲用的水不夠衛生,生活於都市裡的現代人,在也無法得到生活上所必需之無污染的自然活水。水質好壞影響人體至劇,好水好比是忠心耿耿的忠臣,使人青春、健康、活力。但水一但被污染,立即變為凶惡的敵人;若加上添加物食品、農藥、污染的蔬果、以及化學藥品類的侵襲,就很容易導致細胞的異常,成為慢性疾病的病因,造成所謂的文明病。要排除這些導致文明病的酸性毒素,防範於未然,維護健康之最有力的養生捷徑,就要看我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上善於利用自然的活水。 
  
 
生命體就是裝有水溶液的容器 
 
我們的身體有70﹪是水份(小孩是85﹪,老人是60﹪以下)。這些水份以血液為主輸送到全身,包含在腎臟聚集而再利用的部分,我們每天須使用180公升的水來維持生命,食物必須以水溶液的形式才能被身體所吸收,老化廢棄物要排出體外,也必須要變成水溶液,這樣才能通過人體的關卡。另外血液及淋巴液將營養運送到體內各部位,這兩者也都是水溶液的形式。由此可見體內到處充滿了水。進入人體是水,排出體外是水,而輸送營養的也是水,所以說水和人體的生理功能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 
  
 
水在人體中如何過了這一生呢? 
  
 
水可以改變體質 
 
凡生命的原形質大部分是水,而且組織內功能最大的也是水,水可以說是孕育一切生命的來源,當然水質好壞,更是決定一個生命體品質的主要關鍵。 
 
就像蔬菜、水果、魚、肉等所有食物的品質好壞,無一不是由出產地的水質所決定一樣,同樣地,人的體質,也是決定於所攝取的水質;水質既已決定體質,而體質又決定健康,故攝取充分的水份與好水質,在維護健康的體質方面,比任何食物更加重要。 
  
 
健康長壽與疾病短命的關鍵 
 
水中暗藏玄機,用得好可以益壽延年;用不好則形同慢性自殺。如果你要判斷一群社會團體的健康狀況,只要觀察其河川水源的狀態,就能窺出其大概輪廓。惟當今台灣的水污染日益嚴重是有目共賭的事實,現代的醫學雖然日新月異不斷進步,但病人卻反而有增無減,所患疾病也亦趨嚴重,探究其原因,不外乎環境污染、水污染問題嚴重。南美的安地列斯山中、蘇聯的高加索地方、日本的棡原村等「長壽村」其秘密之一就在於飲水。當地均屬高原地帶,又無公害的污染,一百歲以上的老人並不稀奇,個個尚能耕作,身體健康、精神充沛,其秘訣不外是她們那裡共同有世上稀有的好水質。 
 
如果你此生無緣,住在上述高原地帶,可別感到氣餒,天地萬物之間早已經巧妙安排在我們生活周遭,只是「它被漠視、忽略,以至於捨近求遠……..」。 
  
  
 
如何從海水獲得飲用水 
 
淡水資源嚴重短缺是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難題。聯合國20021212宣佈啟動國際淡水年計劃,將每年的322確定為世界水日,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題是——人類的未來 
 
海水佔地球總儲水量的97.2%,可謂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隨著技術的發展,海水淡化已經具有技術和經濟上的可行性。利用不竭的海水資源,將是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所需淡水資源的重要保證。 
  
 
為甚麼我們不能飲用海水 
 
海水中含有大量鹽類和多種元素,其中許多元素是人體所需要的。但海水中各種物質濃度太高,遠遠超過飲用水衛生標準,如果大量飲用,會導致某些元素過量進入人體,影響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嚴重的還會引起中毒。 
 
如果喝了海水,可以採取大量飲用淡水的辦法補救。大量淡水可以稀釋人體攝入過多的礦物質和元素,將其通過汗液排出體外。 
 
據統計,在海上遇難的人員中,飲海水的人比不飲海水的死亡率高12倍。這是為什麼呢?原來,人體為了要排出100克海水中含有的鹽類,就要排出150克左右的水分。所以,飲用了海水的人不僅補充不到人體需要的水分,反而脫水加快,最後造成死亡。 
  
 
怎樣從海水獲取食水﹖ 
 
海水淡化的方法有幾十種,最主要的有蒸餾法、電解法、冷凍法、逆滲透法等。蒸餾法是日前應用最多的方法,這種方法是先把水加熱、煮沸,使海水產生蒸氣,再把蒸氣冷凝下來變成蒸餾水。海水經過淡化處理後是可以使用的,但必須依其水質標準來判斷用途。 
 
海水的各種處理技術,所生產出的水質差異性極大,有的適合沖廁、洗滌、或作為其他非食用的民生需求,但要符合人體健康的飲用標準才是真正的活水,無論是海水淡化水、海洋深層水、海洋鹼性離子水、海洋還原水等都一樣,必須詳加了解其水質檢測的各項標準,特別應注意其中含鈉的殘留量,有個幾個簡單且容易的試驗方式: 
  1.
容器中放一條小魚(水族館有售,養魚用的小魚),請觀察小魚的頭,是高舉在水面上大口呼吸或是在水下悠游自在?可維持多久?此方法可測試水中有無污染及含氧量,小魚無法存活的水,人最好也不要喝,若長期喝下來也會造成慢性自殺。 
 2.
水中放入鐵釘(無電鍍、無油),請觀察鐵釘多久會生銹?此法測試飲用水造成人體內血液鐵質生銹時間的長短,而引起鐵質生銹傳染擴充導致細胞病變致癌的機率。 
 3.
以泡奶粉給強褓中的嬰孩喝來測試水,看小孩胃中有無多餘空氣,是否要拍背防止吐奶,此法測試水分子的大小及水的滲透力。 
 4.
水煮沸後定時沖泡一定量的茶葉,試其口感及可沖泡的次數,此法也測試水分子的大小及水的滲透力。 
 5.
在不同時間,將水一次喝下500cc,再小跑步1分鐘,看看胃會不會飽脹搖晃難受,此法也是測試水分子的大小及水的滲透力。 
 6.
把水倒入透明玻璃杯中,靜置一星期,看看杯中水蒸發後殘留的水垢厚薄,此法可測試水中添加物含量。 
  
 
海洋還原水是真正的活水 
 
活水該具備何種條件呢?簡言之,必須能維護體液於最好狀態的水質。即是能使個個細胞的生活環境,維持於健康而發揮旺盛的正常機能,還須盡職於體內廢物的排泄任務,故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1.
水中含有適合人體的豐富礦物質和充分的容氧量 
 2.
水的滲透壓力要適合體液 
 3.
水的溶解力要強 
 4.
要有帶熱和帶電的能力 
 5.
不帶有害的雜質、細菌、重金屬和有機物  
 
由以上條件觀之,海洋還原水才是符合人體需求的真正好水 
  
 
心動不如立即行動 
 
看完這篇報導之後,你是否想立刻跑到海邊跳入海中喝口海水、泡個海水浴,享受海水功能的健康洗禮呢?或者是立刻行動,提著水桶去海邊裝滿海水回家,倒進生源製水科技生產的海水物理生化礦泉水機內,開始為你個人的健康與家人的幸福做出貢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 - Biot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